close

西班牙朝聖之路--法國之路 Day 14 Frómista--Calzadilla de la Cuzea

梁華傑&謝孟玲

2019年10月1日

今天是朝聖之路「法國之路」的第14天,從「Frómista」走到Calzadilla de la Cuzea」,又是一個天還沒亮就開始走的日子,似乎已經成為我們夫妻倆走朝聖之路的規律,也許這時候起走較為舒適,儘管氣温稍涼,但總比大太陽下走好很多。今天的距離超過35公里,為了能於預期時間到達預定的目的,首次採用寄包的極輕裝徒旅方式。因為沒寄過背包,不斷的查詢、研究、比價,因為怕把背包寄丟了,最後仍是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完成了寄包,也如預期在今天住宿的Albergue拿到了背包。寄包--我們朝聖之路上的新體驗。以「MySportsAPP記錄的軌跡,實際徒步了37.67公里。

昨天晚上規畫今天走的路程時,因距離超過35公里,為了能順利到達預期目的,以及有床位睡覺,我們決定改變過去兩星期來背著背包徒旅的方式,首次改為寄包的極輕裝徒旅方式,把走路過程用不到的物品打在一個背包內,寄到下一個住宿的Albergue,兩人的食物、飲水、雨衣、風衣及藥品等急需物品放入另一個背包,由我負責揹帶,以負重較輕鬆的方式來走這35公里的朝聖之路,我想這就是一種態度、一種應變方式,是在朝聖之路徒步旅途上可以觀察與體會到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在走朝聖之路。

一早天還沒有亮就展開了今天的朝聖之路徒旅,從Frómista 起走到Piblacion de compos約為3.40公里,一早依然是寒冷的天氣,不過比昨天好多了,約走了快一個小時後,儘管太陽升起了,仍然充滿了寒意。

Piblacion de compos走到Revenga de compos的距離約為3.55公里;再由Revenga de compos走到Villarmentero de campos的距離約為2.14公里,這兩段路都是走在公路旁的小路上,抵達Villarmentero村莊,只是經過未停駐,繼續往前行。今早的早這段路上遇到42女的6人韓國團,有重裝的、有輕裝的,有兩個人甚至連小背包都沒,顯然是寄包徒旅者,我們時而在前時而在後一起走了將近10公里,剛開始時六人韓團都是走在一起走,有說有笑,隨著徒步的時間拉長,六人的前後距離漸漸地拉的很長很長,中間有人脫衣服、有人鞋子跑進了石頭脫鞋倒石子、有人要調整背包、有人要從背包拿東西,但都沒有人會停下來互相等候,因為他們訂定了住宿目標,每個人依自己的腳程、速度和走路能力,以自己的速度走到今天的的預定目的,不需要你等我、我等你的相互牽扯,這就是自己走自己的朝聖之路。這六人韓國朝聖團都是年輕人,相約一起來走朝聖之路,他們這種free style的朝聖之路走法,是不太會相互影響速度,但萬一有任何一人發生了狀況,是很難相互幫忙的。

Vilarmentero de campos 走到Villalcazar de Sirga的距離有4.16公里,再由Villalcazar de Sirga走到Carrion de los Condes的距離則有5.26公里,走著走著忽然發現一個亞洲臉孔的年輕人,揹著2公升保特瓶內裝滿紅酒在徒行走路,錯身經過時打了聲招呼,才知是台灣來的。這時這個年輕人踩著輕快腳程由後方追了上來,已在前面路上打過招呼且是台灣來年輕人,我和孟玲放慢腳步讓他跟上併行好聊聊,我們一起走了一段路,來到路旁的一處小公園坐下休息聊天,知道這位年輕人已環遊世界一年多了,休息過後,我們一路走一路聊,這年輕人來走朝聖之路前是在南美洲,剛從秘魯飛過來走朝聖之,是一個7年級生,辭去工作,放下一切去遨遊世界的年輕人,這樣的年輕人真的不多。他在Carrion de los Condes停留,我們則續往前行。

Carrion de los Condes是個稍稍大一點點的村鎮,我們延著朝聖之路的路線穿越過村鎮,由於這段路的風很大,若在陰影沒有陽光日曬處,大風吹襲下會覺得冷,且已屆中午時間,因此我們在出城前找了處可避風的角落午餐--帶在背包的午餐行動糧。

Carrion de los Condes 走到Calzadilla de la Cuzea長達17.06公里,出了Carrion de los Condes要走17公里,且中間沒有任何住家,只有一望無際的秋收後泛黃農地,「Bule CaminoApp也顯示沒有任何可供飲食的Bar或行動餐車,因為我們帶 有足夠的行動糧與飲水,並不構成問題,但這樣筆直且景色單調的漫漫長路,走起來真是有厭世之感,走了9公里後才發現有一餐車可供補給休息,我們沒有停下來,經過時也沒看到有任何徒旅的朝聖者停留在餐車處,這是很少見的現象,因為多少都有一兩位朝聖者會在Bar或餐車停下來稍為休息,後來我們才了解到,很多朝聖者都跳過這段筆直的漫漫長路𣎴走。

下午120分,走在PP2411號公路,看起來整個都是柏油路面,這種硬路面穿登山鞋走,時間久了,地面的反作用力反饋到腳,腳底板、腳踝、膝關節都會很不舒服,甚至於腳底磨擦生熱很有可能會磨出水泡,於決定換穿我的玩酷戰鞋走這段泊油硬路面,結果感覺還不錯。148分由PP2421兩公里處轉入碎石路,仍續穿玩酷戰鞋走,試試看在碎石路上行走的感覺,就這樣穿著玩酷戰鞋走完這段17公里的漫漫長路。

下午4點,終於看到今天朝聖之路的預定目標--Calzadilla de la Cuzea,遠遠地就看見村落的教堂,這段路只有秋收後的廣裘農地,景色毫無變化,下午的風又特別強,不輸恆春的落山風,長長17公里的路,無邊無際的單調景色,走起來很厭世,真的有如是一條厭世之路,我卻不這麼想,我拿著一根在比利牛斯山取得的木棍當拐杖,頭頂著太陽,迎著強風,陽光照出的長長影子,有如佛祖去西方取經,或者是像唐三藏去西方取經,然....,我來走朝聖之路的法國之路要取什麼經呢?我想是一本人生心經吧,救贖自己,進而影響別人,正是所謂的「生命影響生命」。

朝聖之路halfway有感

~梁華傑~

2019101

朝聖之路-法國之路已走了14天,進入十月了,我和孟玲在朝聖之路上的走路速度,與西方歐美澳人士比較起來,算是比較慢的,西方人,不管是歐洲人、美洲人、澳洲人,甚至是韓國人,幾乎每個人的速度都比我和孟玲快,除了少數六、七十歲的歐美澳老人,走路的的速度都比我們夫妻快,但這些六、七十歲的老人雖然速度不快,卻不停的走著,很單純的享受走路的樂趣,我想這是他們比較少臥病在床等死的很重要原因。

當我和孟玲的速度是每公里10分鐘到11分鐘時,他們仍然一直超越我們,其實我們不是來比走快的,但這是一種走路的態度,也是一種走路的能力。這些來走朝聖之路的人,不管男女老幼,出發前應該都做足準備和訓練,因為要對自己的決擇負責,他們不是來慢走的,用他們自己的方式、速度和每日行走距離來建構屬於他自己的朝聖之路,尤其歐美人士幾乎都一個人來走,再在朝聖之路上結識徒友,合的來就一起走或一起走個幾天再分別各自走;合不來的話,在簡短的聊天和分享經驗後就各走各的路,有緣再遇到再熱情暢聊。

2019年年初,我和孟玲決定去走朝聖之路時,有小丸、慧雯想跟,那時就言明我不是帶團,而是讓你們跟,當跟不到就要自己走,出門前每個人都要做足功課。最後小丸退出了,慧雯仍然堅持要跟。大家都知道,我和孟玲為了走朝聖之路,特別以徒步環台做為朝聖之路的行前訓練,經常跑馬拉松、爬山、騎腳踏車及平日的中長距離練跑,都如此不斷地訓練自己,來到了朝聖之路才知道仍不如西方人的體力和健走能力,更深一層體認到「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是如此的重要。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沒有任何僥倖可言~~

arrow
arrow

    梁華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