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性更年期之治療與保健--我的心路歷程

路久情深 梁華傑

2021107

男性更年期.jpg

提到更年期,大家都知道50歲左右的女性會有更年期,其實男性也會「男性更年期」。現在的我似乎就是處在這個階段。從來沒有想過,更沒有做好任何心理準備,對我來說是不小的衝擊。近兩個月是我這一生看醫生次數、科別最多,想找出我到底那裡出了問題,結果家醫科、中醫都指向比較可能是男性更年期;若然,又該如何面對與處理呢?

請教了醫生,也上網找了很多資料來看,發現在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概只有約1成左右有更年期困擾;50歲以上的男性則約有23成,我是如此的運氣,竟是其中之一,實屬難以接受,更在心中留下衝擊。據調查,台灣的男性很少會因更年期而主動尋求改善協助,同樣我也沒有這種認知,只知道身體出了問題,掛了很多科別,想藉助醫生的專業,找到我身體究竟那裡出了問題,動機單純,卻沒想到自己只是步入男性更年期。

男性的男性荷爾蒙分泌,在25~30歲是高峰,30歲過後便會逐步慢慢下降,不同於女性的一瞬間完全消失,至多是男性荷爾蒙量低於水平(睪固酮濃度指數標準為350 ng/dL以上)。因此,男性更年期的精確說法,應該稱為「男性荷爾蒙低下症」。那男性更年期會有哪些症狀呢?

對男性言,最重要的一種男性荷爾蒙為「睪固酮」,與男性生殖功能和多種身體的代謝機能相關。隨年紀漸增,睪固酮分泌下降以至於不足,便會帶來男性更年期的相關症狀,常見的有以下八大症狀:

1.情緒不穩定(身體躁熬起來時)

2.沮喪或憂鬱(會莫名沮喪)

3.熱潮紅、心悸、頻尿及盜汗(尿尿次數變多)

4.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性慾降低)

5.覺得容易倦怠、肌肉乏力痠痛(比以前容易倦怠)

6.記憶力與注意力不佳(很容易忘記)

7.容易失眠、淺眠睡不好(不易入睡、淺眠睡不好)

8.體重上升、上半身脂肪增加(沒有)

對男性更年期有了基本認知後,我最想找到一種減緩的方法,讓自己的日子和生活好過些,然造成男性更年期的最大主因是男性荷爾蒙低下,這就要求助於醫生,雖然我最不喜歡吃藥,但我想應該適當服用某些藥物吧。除醫療的協助外,有什麼是日常保養改善可以做的嗎?特整理出以下幾種方法,以為自己的日常準則:

1.適量運動(肌力訓練、有氧運動,但我是健走、爬山、慢跑、騎自行車)

2.參加競爭型活動(covin-19疫情暴發後已中止馬拉松賽事,但仍有從事輕度運動,如健走、爬山、騎自行車)

3.充足睡眠(睡不下去or23小時醒來難以復睡,儘可能不吃助眼藥物)

4.適度放鬆壓力(要學會放鬆,更是一們學問)

5.透過飲食適量補充富含男性荷爾蒙食物(牡蠣、大蒜,但極少吃)

6.補充有益保健食品(B群、維他命A、E、C、鋅、瑪卡、藻油/魚油、精氨酸、鈣質、DHEA等,但我從來不吃)

此外,尋求醫師的專業治療是很重要的步驟。由於我向來不喜看醫生,但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低於300ng/dl,必須經醫師評估符合相關症狀,且無其他疾病疑慮者,才能透過專業醫療方式進行治療,以提升睪固酮濃度至400 ~ 600ng/dl。這樣的流程無法自行投藥,因為中間必須透過檢驗(驗血)的方式來確認;然迄今我仍未返院看報告(1011日返院看報告),因此尚無確認是否有血液中睪固酮濃度低的問題。

補充睪固酮的治療方法口服、針劑、凝膠塗抹、皮膚貼片、皮下植入等方式,據查得資料顯示,目前以針劑和凝膠塗抹兩種治療方式最為普遍,一般來說治療週期約為1~3個月,但在接受治療前,要經過專業醫師評估,治療後也要接受規律追蹤,切勿自行隨意購買相關藥物服用,以免傷身。

我雖然是30%中的一員,除等醫生投藥外,平日應可透過均衡飲食方式來適度攝取富含男性荷爾蒙的食物,如帶殼海鮮、動物內臟等,但都是膽固醇的高風險食物,真是有一好沒二好。此外,搭配運動健身與優質蛋白質攝取,以及保健食品輔助,前二者我都可以接受,讓自己能更健康的面對年紀的增長,以改善老年後的生活品質與心情,但保健食品我比較不能接受。

 

****這是我目前近兩個月的狀況,後續如何變化,再來更新內容。

arrow
arrow

    梁華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